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太原第二水源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开工

 时间:2022-06-28 18:09       大    中    小     

  6月25日上午,太原第二水源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在忻州市忻府区芝郡村举行开工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并宣布开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讲话。副省长贺天才主持。

  太原第二水源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开工,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施中部城市群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区域地下水采补平衡,提升综合承载力,全力保障太原市居民用水安全的具体行动。该工程由清水河水源地工程和供水工程组成,总投资12.8亿元,建设工期2年。主要任务是从滹沱河支流清水河上取水,通过利用已建的坪上应急引水工程及新建工程,向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提供城镇生活及工业用水。近期年引水能力3000万立方米,远期年引水能力5000万立方米。 

  在工地现场,蓝佛安认真听取黄河流域水工程、我省“两纵十横”大水网及“十四五”重大水利工程规划等进展情况汇报。他指出,水是生产之要、生存之本、生态之基,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事关全省发展大局、事关百姓民生福祉。要用好滹沱河水资源,建设太原第二水源地,形成省会城市多源供水格局,增加地表水供水能力,为太原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更好服务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水源保障。要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优化滹沱河供水工程方案细节,紧盯关键节点,压实各方责任,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着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民生工程。要持续推进山西大水网建设骨干工程扫尾工作,抓紧优化、统筹实施县域供水配套工程,加强资源要素保障,跨流域跨地区谋划打包实施一批新的重大水利项目,完善省市县三级水网布局,促进水网互联互通,改善水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支撑。 

  开工仪式上,省水利厅介绍了滹沱河供水工程总体情况,太原市、忻州市及万家寨水控集团分别作了发言。 

  当前正值“三夏”生产关键时期,蓝佛安随机走进芝郡村田间地头,察看玉米等农作物长势,与农民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惠农政策落实及种子品种、农资成本、亩均收益等情况。他强调,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今年夏粮丰收大局已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完善防灾减灾预案,加强技术指导服务,不误农时狠抓田间管理,精准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等工作,全力保障秋粮丰收、农民增收。(闫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