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蓝佛安在全省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全力以赴打赢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攻坚战

 时间:2022-06-28 18:08       大    中    小     

  6月24日,全省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并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保供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分析当前能源保供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主持。副省长贺天才参加。

  蓝佛安指出,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山西作为能源大省的应尽职责。当前进入迎峰度夏关键时期,我省能源保供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能源保供的新形势新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毫不松懈抓好挖潜增产、运力统筹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攻坚战,为保障全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作出山西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蓝佛安要求,用非常之力、过硬之举,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能源保供硬任务。一要全力保煤炭产量。紧盯保供目标,加强统筹调度,细化分解任务,优化生产组织,全力挖潜增效。加快新建项目接续,持续推进产能核增,加大煤矿智能化建设力度,提升煤炭生产效率。推进煤炭中长期合同签约,强化合同履约全过程监管和违约联合惩戒。二要全力保电力稳定运行。严肃发电企业调度纪律,减少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提高机组运行质量和高峰爬坡能力。用好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做好天然气气源协调保障,发挥燃气机组顶峰发电作用。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用户错峰生产、避峰用电,降低电网高峰用电负荷。强化对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公共服务领域重要用户和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点对点”服务,坚决杜绝拉闸限电,确保全省供用电秩序平稳。三要全力保能源运输。组建能源运输保障工作专班,积极争取铁路运力支持,加强运输台账管理和日常调度。坚持“应铁尽铁”,优化铁路外运结构,组织多式联运弥补运力缺口。强化煤电产运对接和重点保供煤矿运输服务保障。做好公路等应急运力储备,打造网络货运后备梯队。加强各市能源运输保障调度指挥,确保电煤运输顺畅有序。 

  蓝佛安强调,越是增产保供任务艰巨,越要重视安全生产。要树牢“保安全就是保供应”理念,全面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煤矿拉网式清单式隐患排查整治,细之又细抓好现场管理,严厉打击以保供名义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能源产供储运工作安全平稳。 

  会上,各市市长及11家煤炭、发电企业主要负责人递交了能源安全保供工作责任书。省发改委、朔州市政府、晋能控股集团、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中铁太原局、省应急厅分别作了发言。 

  各市、县设分会场。(张巨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