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山西露地辣椒机械化生产定襄示范区作业现场演示培训会举行

 时间:2023-05-22 09:19       大    中    小     

  5月22日,山西露地辣椒机械化生产定襄示范区作业现场演示培训会举行。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农机管理员、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50余人参加现场观摩会。 

  辣椒是我县重要特色作物,年种植面积在6万亩左右。为了大力发展辣椒产业的规模化种植、精细化加工、一体化仓储物流,精心构建全产业链发展、多元化增收格局,努力打造全国重要辣椒集散地和交易中心,解决长期以来辣椒栽培人工作业效率低、劳动强度大、用工成本高、招工用工难等突出问题。2023年,定襄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承担了山西省农机发展中心农机产业化项目---露地蔬菜机械化生产项目,以金沃源植保技术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实施主体,在晋昌镇城内村建设100亩露地辣椒机械化生产示范区,重点引进辣椒施肥铺膜滴灌起垄籽粒直播机、辣椒半自动双行移栽机、水肥一体化、无人植保机等装备,示范推广辣椒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

  作业演示现场,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辣椒覆膜机、移栽机、无人机喷洒农药等农机装备。介绍了辣椒生产各个环节农业机械装备配置及产品性能特点,并详细讲解了农机农艺融合作业技术要点。一台台农机装备现场实景作业演示,掀起了种植大户添置农机装备的热情。

  通过此次现场演示培训会,让广大农民对新机具新技术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下一步,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将继续加强新型农机装备与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力度,着力提升全县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逐步推进辣椒全程机械化生产进程。同时优化品种和区域布局,坚持以优质、高效为主体,提高产品档次,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形成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经营的产业格局,促进辣椒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从而推动全县农业机械化发展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