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定襄要闻 > 正文

全县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暨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1-12-28 10:25       大    中    小     

  12月21日,在集中收听收看全省、全市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暨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后,我县随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市会议精神,在落实好12月18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我县开展“两个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王建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亚静出席会议并作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暨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大工作,事关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汲取事故教训,认清严峻形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全面加强风险管控,真抓实管、落实责任,雷霆万钧、重拳出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持续巩固我县安全生产良好局面,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在全领域、全行业、全环节开展“两个行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主责,分管领导要负起直接责任和具体责任,行业部门要负起监管责任,企业要负起主体责任,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发现人和报告人,形成责任链条,做到责任清单化、落实制度化、追责过程化。

  会议要求,要关口前移、源头设防,重点围绕危化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交通、燃气供水管道、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景区景点、工业企业、食品药品、疫情防控以及地质灾害易发地段、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迅速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进行全方位、全领域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逐项销号清零,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要以铁规、铁面、铁腕、铁心、铁痕“五铁”要求,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对发现的私挖盗采行为一律立案处理、上限处罚,坚决做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要把追责问责作为“两个行动”取得实效的有力举措,对失职、渎职和充当“保护伞”的要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同时,把专项行动纳入考核范畴,确保省、市、县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省市行动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方案、细化责任,从根上发力,保障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要结合安全生产“七进”活动,广泛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广泛营造全社会重视安全、关注安全、守护安全的浓厚氛围;要建立举报保护和激励机制,对问题线索要认真核查,确保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要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责任体系、预防体系和保障体系,以安全生产实效检验能力水平,全方位提升安全防范和突发事故应对处置能力。同时,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为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曲建成、郭丽云、姚朴、杨全隆、华永军、卢维忠、武强、张安兵、左建峰、王政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其他县级领导,相关部门、各乡镇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