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正文

刘波:以高质量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13 14:28       大    中    小     

  中国小康网12月30日讯 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第二届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 于12月30日在线召开。本届论坛由《小康》杂志社主办。 

  据悉,“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前身“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是中国民生第一论坛,也是中国唯一以“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国家级大型论坛,集权威性、学术性、互动性和多元化于一体,高规格、大规模、资源丰富、影响广泛,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十六届,确立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随着2021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也紧跟时代变迁的脚步,更名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 

  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区域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波结合日常工作中实地调研及研究情况,以《以高质量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了主题演讲。刘波表示,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快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这既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也能满足各方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预期。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更好的条件。 

  首先,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需要高质量营商环境支撑。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软环境”上实现新的突破。 

  其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日益提升,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市场负面清单、强力减税降费,到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进一步扩大开放,再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竞争新优势、促进高质量发展,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组合拳”。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力度。目前,我国营商环境正在大幅改善、总体向好,形成了各地竞相改善营商环境的可喜局面。优化营商环境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据刘波所言,中国营商环境的迅速优化与改善,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 

  一是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为中国的营商环境的改善提供了重要政策指导。 

  二是国务院各部门联动加快改革,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制定,为中国营商环境的明显改善奠定的法规政策基础。 

  三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推进。近年来,全国各地大都根据自身的情况,积极落实国务院相关制度和行政管理要求,制定和出台了改善本地营商环境的地方法规与政策,并积极推动其全面认真执行。 

  四是数字技术极大赋能营商环境。数字技术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器,数字技术的快速迭代与普及推广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大的科技驱动力,通过技术赋能和技术赋权双重机制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数字技术在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目前优化营商环境中仍然存在问题与不足。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渐进过程,没有“休止符”。目前,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还需提升,县域等基层营商环境建设相对薄弱;市场化配置资源机制还不完善,隐性门槛仍然存在;行政执法存在不规范、不到位情况,涉企案件办理的效率和质量还不够高;少企业反映,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新官不理旧账”,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等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仍时有发生;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政策法规体系还有待健全,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仍需提高;包容普惠创新、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保护中小投资者、获得信贷等方面环境仍需加快优化,要素支撑需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还不够高,惠企政策落实效果还需强化;在工作推进中仍然存在重指标轻服务、重制定轻落实、对标先进主动性不高、统筹推进力度不够等问题。 

  最后,刘波认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深化改革,营造市场机制有效、宏观调控有度的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要求,今后各级党委政府更需要对标国际标准,对标市场需求,对标企业家期待,不断破解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广阔舞台和良好环境,让企业真正有投资便利感、政策获得感、财产安全感。(袁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