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政策关键词(二)

 时间:2022-06-08 17:00       大    中    小     

  25. “一业一证”

  “一业一证”改革,指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更大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26. “实收资本” 

  实收资本(Paid-in Capital)指企业实际收到的投资人投入的资本。按投资主体可分为国家资本、集体资本、 人资本、个人资本、港澳台资本和外商资本等。 

  实收资本是指投资者作为资本投入企业的各种财产,是企业注册登记的法定资本总额的来源,它表明所有者对企业的基本产权关系。实收资本的构成比例是企业据以向投资者进行利润或股利分配的主要依据。中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规定,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企业的实收资本应当与注册资 本一致。企业实收资本比原注册资本数额增减超过 20%时, 应持资金使用证明或验资证明,向原登记主管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实收资本按照投资形式可划分为: 货币资金 、实物、无形资产三种。 

   27.“国家资本” 

  国家资本:是指有权代表国家投资的政府部门或机构以国有资产投入企业形成的资本。不论企业的资本是哪个政府部门或机构投入的,只要是以国家资本进行投资的,均作为国家资本。 

  28. “集体资本” 

  集体资本: 是指由本企业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和集体企业联合经济组织范围内的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资产投入形成的资本金 

   

  29. “法人资本” 

  法人资本:是指其他法人单位投入本企业的资本。 

  30. “个人资本” 

  个人资本:是指社会个人或者本企业内部职工以个人合法财产投入企业形成的资本。 

  31. “港澳台资本” 

  港澳台资本:是指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投资者投入企业的资本。 

  32. “外商资本” 

  外商资本:是指外国投资者投入企业的资本。 

  33. “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 Intangible Assets)是指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 

  34.“税收” 

  税收是指国家为了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满足社会共同需要、按照法律的规定,参与社会产品的分配、强制、无偿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规范形式。税收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政策工具。 

  35. “营业执照” 

  营业执照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发给工商企业、个体经营者的准许从事某项生产经营活动的凭证。其格式由国家市场督管理总局统一规定。 

  其登记事项为: 名称、地址、负责人、资金数额、经济成分、经营范围、经营方式、从业人数、经营期限等。营业执照分正本和副本,二者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正本应当置公司住所或营业场所的醒目位置,营业执照不得伪造、涂改、出租、出借、转让。没有营业执照的工商企业或个体经营者一律不许开业,不得刻制公章、签订合同注册商标、刊登广告银行不予开立帐户。 

  36. “生产经营” 

  生产经营( Production management),是围绕企业产品的投入、产出、销售、分配乃至保持简单再生产或实现大再生产所开展的各种有组织的活动的总称。生产经营是企业各项工作的有机整体,是一个系统。 

  37. “合同” 

  合同( 当事人或当事双方之间民事关系的协议) 合同是民事主体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的协议。 

  38. “商标注册” 

  商标注册是获得商标专用权的法定程序。 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对其商品或者服务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应当申请商标注册。经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商标专用权以核定注册的商标和核定使用的商品或者服务为限。 注册商标包括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 

   

  39. “企业” 

  企业是指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的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居民企业,是指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或者依照外国(地区) 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非居民企业,是指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企业。 

   

  40. “项目” 

  项目是人们通过努力,运用各种方法,将人力材料财务等资源组织起来,根据商业模式的相关策划安排,进行一项独立一次性或长期无限期的工作任务,以期达到由数量和质量指标所限定的目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