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政策关键词(一)

 时间:2022-05-20 10:55       大    中    小     

  1.“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 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

  2. “市场主体”

  “市场主体倍增”中的“市场主体”,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以营利为目的从事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主要包括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个体工商户三大类。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创造就业和财富的重要源泉;是决定区域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基础细胞,其数量多少、活力高低、结构优劣以及成长快慢是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3.“六最” 

  “六最”营商环境: 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4. “一站式服务” 

  “一站式服务”其实就是只要客户有需求,一旦进入某个服务站点,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没有必要再找第二家。 

  5.“一网通办” 

  “一网通办”, 进一张网办全部事。 指打通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群众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些 “关键小事”。 

  选自:2020年5月22日,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6. “三无”、“三可”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选自:2021年6月28日,全省深化 “放管服效”改革持续创优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 

  7.“六定” 、 “四清单”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定进度、定责任、定标准; 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选自: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忻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的通知》。 

  8. “五有套餐”办事情有 “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搞项目有 “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 做前期有 “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服务;跑手续有 “7 ×24 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 对未来有 “新官理旧帐”的稳定预期。选自: 新华社北京2021年11月29日电。11月29日出版的第48期《瞭望》 新闻周刊在权威栏目 “治国理政纪事”专栏中刊发报道《转型蹚新路、山西绿起来》 。 

  9. “八大倍増工程”规上工业倍増工程;高新企业倍増工程;小微企业倍増工程;个体工商户倍増工程; 文旅产业倍増工程; 农业企业倍増工程; 商贸企业倍增工程; 产业项目倍増工程。选自:中共忻州市委文件(忻市发〔2022〕5号)中共忻州市委忻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实施方案》 。 

  10.“六项工作机制”清单管理、定期调度、工作通报、督查督办、责任追究、 考核激励。选自:《全面创优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奋力谱写全省审批服务管理事业新篇章—在 2022 年全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洪) 2022年3月。 

  11. “一群两区三圈”一群: 指山西中部城市群;两区: 指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 三圈: 指晋北、晋南、晋东南城镇圈。选自: 省长蓝佛安在 2022年1月20日在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 

  12. “五位一体”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选自:党的十八大报告,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阐述是,全面推进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2012 年 11 月 17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13. “小升规”小微工业企业转型从规模以下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 2000 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

  14. “六稳” 、 “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选自:2018 年 7 月 31 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稳”方针。2020 年 4 月 17 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 首次提出 “六保”。 

  15. “证照分离”证照分离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 

  16. “七个一批”包装一批、招商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 在建一批、投产一批。选自:2020 年 4 月 24 日,忻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17. “九通一平”“九通”为通市政通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 电力、电信、热力及有线电视管线; “一平”为土地自然地貌平整。 

  18. “三农”农业、农村、农民。 

  19. “小微”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的统称。 

  20.“三送”送政策、 送专家、 送服务。选自:《忻州市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 (试行)》 。 21.“十四五”十四五一般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 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选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生态 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22.“放管服”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选自:  2015 年 5 月 12 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首次提出了 “放管服”改革的概念。2020 年 5 月 22 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布的 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 

  23. “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简称。 

  24.“六新”“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

    选自: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作出重要指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