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定襄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9-04-15 11:55       大    中    小     

 

  ——2019年3月2日在定襄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定襄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王建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按照县委“三产联动协调发展,四位一体全面进步”总思路,深入实施“3455”发展战略,主动作为,开拓创新,苦干实干,久久为功,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呈现出逆势而上、滚石上坡、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形成了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一)经济运行趋稳向好。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千方百计保增长、促发展,全县9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全年任务的143.9%,多数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市下任务,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的良好趋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1.7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全市4.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高于全市12.1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7亿元,同比增长9.01%,全市排名第十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8.6%,全市排名第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0382元,同比增长6.9%,全市排名第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090元,同比增长8.4%,全市排名第十三;财政总收入完成4.9亿元,同比增长36.6%,高于全市21.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17.7%,全市排名第四。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在极端不利的外贸环境下,2016、2017、2018三年我县GDP全市排名由第11、第9到第4逐步上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等其它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度增长。 

  (二)乡村振兴全面进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推进“12451”改革措施,确立了特色产业“12563”发展战略,全县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万亩,辣椒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持续加快。平东社3000亩水稻项目实现种植加工一体化,吉福寺农场5000亩芦笋、莲藕、中药材项目实现食品功能化,瑞锦隆公司栽植桑树2000亩实现养蚕基地化,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功,全县“三品”认证农产品达到45种141个。脱贫攻坚连战连胜,15个贫困村退出,1338户2634人实现脱贫,43个贫困村实现了整村提升。销号13个行政村,行政村撤并优化实现结构性突破,定襄撤县设区步伐加快。通过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特色风貌整治和贫困村整村提升三大工程,村庄更美了、环境更优了、产业更强了、文化更兴了、百姓更富了、群众的精神面貌更新了。 

  (三)支柱产业挺进高端。2018年全县法兰锻造行业总产值87亿元,同比增长16.2%;产量86万吨,同比增长19.4%;上缴税金2.8亿元,同比增长53%;对外贸易出口完成12.8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市出口额的81.4%,是近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中国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国家级法兰锻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学会服务站、定襄县法兰锻造产业王一德院士专家工作站、高端法兰锻造成型装备技术研究院等“国字号”“省字号”品牌成功创建,形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0大平台,法兰锻造产业真正迈进了做强的崭新阶段,“世界法兰之都”取得历史性突破。2018年,启动了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恒跃集团、天宝集团、冠力集团分别成为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小升规”成效显著,新入规6户、返规3户,全市排名第一。天宝集团、管家营集团、恒跃集团3家企业进入全省制造业企业100强,全市排名第一。 

  (四)文化旅游亮点突出。旅游规划编制完成,“二续”纪念馆对外开放,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在西河头地道战纪念馆有序展开。依托凤凰山优质温泉资源和4A级景区优势,实施新建总投资3亿元的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帝汤温泉度假村项目。康养小镇项目从全省25个入选项目中突围,成功通过专家组考核。晟龙木雕公司“中华古代建筑模型博物馆”项目主体建设完成,将成为忻州市唯一一座以展览古代建筑模型为主题的博物馆,填补国内空白。《定襄县大百科全书》《改革开放40周年画册》《定襄名片丛书》《生态定襄·鸟世界》等一系列书籍和专题片面世,促进了历史文化、生态文明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全方位展示了定襄新形象。 

  (五)深化改革成效明显。2018年共争取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示范项目14项,位列全市第一。扎实抓好放管服效,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整合了14项涉企证照事项,调整了48项行政职权事项;全面推进土地确权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49个村已颁证;大力促进国企国资改革,“三供一业”完成2014户;积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设立承诺制审批绿色通道,已办理项目19个。特别是深入开展“全领域管理规范年”活动,实施了锻造行业、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新媒体自媒体、兰台肉牛交易市场、财税审计等领域规范化管理,开展了农资、钢材、文旅、食药、教育、货运、快递、集贸、建材等各类重点市场秩序大整顿,全领域规范化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六)对外开放纵深拓展。积极配合机场航空口岸建设,机场连接线工程顺利竣工,五台山航空口岸临时开放,五台山机场全年通航城市达到28个,定襄进入口岸开放时代。永旺物流园区产业集聚区申报成功,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配送中心建设完成,双创园区已有200余户企业入驻,物流集散中心已有太钢集团等216户企业入驻,与阿里巴巴集团积极开展合作,正申请列入山西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国家级重点示范物流园区。定襄逐步成为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的新凹地和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七)安全环保形势稳定。严格落实“4438”工作机制,组织集中执法357次,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一票否决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气、水、土污染防治常抓不懈,实行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实施南西力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工程,完成定襄滹沱河南庄断面、定襄桥断面两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加大对35户环境违法企业的查处力度,通过环保倒逼机制,深化专项整治,全县空气质量、水土环境持续好转,绿色生态功能得到综合提升。 

  (八)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建成区集中供热如期运行,供热效果逐步改善;牧马河公园和城郊森林公园初步成形,和谐园二期完工,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功;“六馆一院”场馆主体地下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利民路四期顺利通车;全县中小学校布局日趋优化,职教中心新建和二中迁建工程主体完工,一波中学扩建、实验二小联盟校投入使用;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基本完成;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城市低保资金、农村低保资金、大病救助金、临时救助金等全部发放到位,城镇新增就业3589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415人,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 

  同时,按照“本领作风提升年”要求,持续推进“六型政府”建设,政府治理科学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人防、气象、档案、编制、经济普查、防震减灾等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双拥、侨务、慈善事业等取得新进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18年,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用勤劳和智慧共同谱写了定襄跨越赶超、争先进位的华彩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归功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也凝聚着全县干部群众的奋斗与汗水,饱含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定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条管单位和新闻媒体,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定襄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不容低估。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县最突出的问题依然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在产业发展方面,支柱产业单一,对县财政贡献较低,没有形成多元化支撑财政的格局;经济可持续性差,受国际、国内市场影响严重,容易出现大起大落;三产联动协调发展的融合程度还不够充分,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发挥不够明显。比如,一产上,辣椒、甜瓜等区域特色产业有品牌却没有行业龙头企业,全县36户规模企业中没有一户一产上的企业;二产上,锻造业龙头企业规模还较小,产业链条短,销售收入没有超过5亿元的企业,全县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共17户,最高的天宝集团全年销售收入仅4.57亿元;三产上,文化旅游尚未形成以点连线、以线拓面的发展格局,文旅产业仍未成为带动力强的新兴产业。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转型升级大项目支撑不足,新动能培育不够。截至目前,全县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仅取向硅钢和永旺物流项目,这两个大项目还不足以支撑我县突破“玉米+法兰”的单一产业结构。在财力资金方面,政府债务化解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农村发展欠账较多,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在社会民生方面,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难、上学难、看病贵等社会现象仍未彻底解决;安全生产隐患仍然存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依然严峻,空气环境和水环境质量还需进一步改善。2018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5天,优良比例为64.4%,同比减少42天;2018年牧马河陈家营断面1月份、3月份、4月份、11月份、12月份均为劣五类水质。同时,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工作中还存在不足,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问题,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和差距,我们要高度重视,聚焦矛盾,始终坚持以供改综改相结合为主线,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努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认认真真做好群众的工作,扎扎实实办好定襄的事情,决不辜负全县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期望!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和骆惠宁书记督导调研忻州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和李俊明书记在全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中央“三大攻坚战”要求,围绕省委“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围绕骆惠宁书记督导调研忻州提出的“四个方面下功夫、四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总要求,围绕市委“六大主战场主阵地”重点项目,围绕县委“三产联动协调发展、四位一体全面进步”总思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扭住转型发展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打造“一都四基地”,建设“五大示范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指标是:GDP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左右、4.2%以内和6.5%。 

  转型升级和约束性指标方面,既要不折不扣完成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任务,更要对照转型升级“三步走”目标,进一步巩固转型升级成果,持续抓好传统产业存量,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量,为实现“第一步走”目标奠定决定性基础。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今年将重点做好8方面的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第一抓手,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牢固树立“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人才为根、公正为要”的理念,持续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基础设施、产业转型、生态环保、科技创新、民生改善等领域,扎实推进“四个一批”项目建设。 

  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产业项目。高度重视和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在巩固“12427”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实施好“12510”改革举措,坚持走特色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道路。下决心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创造性升级改造传统生产法兰的落后装备,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与法兰锻造业深度融合发展。重点要抓好定襄县宇特法兰有限公司、山西众立法兰有限公司、山西济达变压器有限公司等总投资2.5亿元的16个技改项目。积极做好省、市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争取有更多的项目获得省、市资金支持。 

  重点上马一批转型升级项目。转型项目建设既是扩内需、稳增长的有效手段,更是促转型、调结构、增动能的重要途径。今年要重点推进新上马的总投资85亿元的46个项目。其中,转型项目33个,占比为72%;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8个,占比为39%;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4个,占比为8.7%。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全力以赴创造条件,加强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早日投产达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培育壮大一批新兴产业项目。集中实施一批标志性产城融合项目,瞄准军工、核电、船舶、航天航空等重大领域,做大做强新型装备制造产业,引进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走创新发展之路。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进太原重工有限公司、乾盛新能源公司等4个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工建设,和凤凰温泉康养小镇建设项目、弘川锻压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模锻异型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山西众联科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煤矿机械制造设备二期项目、定襄凯吉兴隆科技公司阀门产业园项目。围绕打造“忻州电力装备制造基地”,投运山西利国磁性取向硅钢项目,着力打造以利国磁性、金瑞、天宝、双环风电、申华、施必得和济达电力变压器制造为代表的电力装备制造业集群。 

  全力推进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这一难得机遇,实施一批具有牵引力、支持性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城区集中供热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牧马河综合治理、“六馆一院”建设、鼎盛文化广场(城中街旧文化广场)建设、西大街棚户区改造、职中及二中迁建、和谐园园前道路建设、城镇污水处理提标及管网改造等项目建设步伐。 

  二、以乡村振兴为第一机遇,持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必须立足实际,积极创新推进,认真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应时乘势推动“三农”工作步入快车道。 

  发展现代农业促振兴。围绕打造“全国特色农产品基地”,在提高农业规模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品牌化上做文章,积极发展辣椒、蔬菜(设施蔬菜)、杂交谷子、栽桑养蚕、生猪养殖五项产业基地,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格局。一要调结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调减玉米种植面积,重点发展辣椒、蔬菜、杂交谷子、栽桑养蚕等产业,今年辣椒面积稳定增加到6万亩、蔬菜4万亩、谷子2.5万亩,栽桑养蚕达到5000亩,建设20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城郊瓜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设施甜瓜绿色生产国家级农业标准化试点。二要上规模。实施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万亩以上,按计划完成“十三五”期间的规划任务,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开展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全县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总面积达到30万亩。提高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完成深松整地8.3万亩。三要育龙头。加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建设,推动温氏畜牧养殖、瑞锦隆栽桑养蚕、益众源杂粮加工、智缘杰植物蛋白饮品加工等龙头企业项目集聚发展。扶持建设辣椒烘干、冷藏、白萝卜腌制等小型初加工企业。积极引进市场实力强、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落户我县。四要强监管。建立健全监管体系、标准化体系、检测体系、追溯体系“四个体系”,全力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今年要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个以上,认证基地1.9万亩以上,认证主体及其产品6月底前全部纳入国家平台。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化肥使用量增幅控制在0.4%以下,农药使用量增幅控制在0.5%以下,肥料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实现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逐步推进农膜高效利用和残膜回收。 

  建设美丽乡村促振兴。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村改革和人居环境改善,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狠抓农村人居环境三年集中整治向纵深拓展,加快农村垃圾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沟渠内、村庄周边积存的建筑和生产生活垃圾,今年重点要解决“垃圾围村”、工业污染“上山下乡”等突出问题。继续实施好横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好闫家庄、南庄、戎家庄、赵家庄、河南坪、岭子底、马家窑、李家庄、黄场峪、茶房口等10个村庄的风貌建筑设计和整治工作,积极创建农村房屋建设示范县。开展好机场周边建筑第五立面整治和机场大道、瑶三线、忻阜沿线等重点路段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完善农村交通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实施4.5公里白玉沟旅游公路建设工程、22公里建制村畅返不畅工程、50公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定卫线10公里、瑶三线18公里路面损坏严重路段改造和修缮工程。积极开展好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提升计划、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光纤宽带覆盖、危房改造等工程。 

  带动富民增收促振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一年,要以促进富民增收为目标,继续实施好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就业扶贫、生态补偿脱贫、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社会力量帮扶、金融扶贫“八大工程”,确保2019年150名贫困人口脱贫、2个贫困村退出。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原则,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和返贫预警机制,全力防范返贫风险。大力推进辣椒加工贮藏、杂粮精深加工、蔬菜贮藏保鲜和乡村旅游等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在去年申请到1.4亿元的基础上,今年继续申请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持续助力“三农”经济发展。积极开展农民合作社“提质创优”工程,加强农业合作社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思路活、能开拓、善经营、掌握一定技术信息的农民经纪人,切实带领农民群众奔向全面小康的新阶段。 

  三、以产业升级为第一动力,持续助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实施产业升级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要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集群化为方向,重实体,兴实业,精准高效服务好企业,全面提升全县实体经济整体效益和综合优势。 

  支持壮大民营实体经济。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用足用好用活省、市、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和相关政策,实行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深入开展“进一线、到工地、解难题”活动,坚定不移支持好、服务好民营经济发展。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着力解决土地、资金、设施等具体问题,切实增强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立足我县在晋北以及河北、内蒙古等周边内陆省份的重要物流节点,依托永旺物流园区,加速发展现代物流业,全力打造“晋北现代物流基地”。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年内培育“小升规”民营企业3户,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企业3户以上。鼓励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专精特新”为目标,加快打造知名品牌,年内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户以上。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大力弘扬先进企业文化,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研发、营销、管理团队,不断培育造就一支具有战略眼光、现代理念、创业精神的优秀企业家队伍。 

  全面升级法兰锻造产业。重点以“六个升级”为突破,全面推进法兰锻造产业再创历史新高。一是理念升级。只有夕阳的企业,没有夕阳的产业。要紧紧围绕打造“世界法兰锻造之都”,坚持走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集团化发展道路,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以产学研用结合为路径,下大力气破除优势传统产业发展阻力,通过整合重组、集团化改组,切实把锻造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努力实现打造法兰锻造工业4.0和百亿元级支柱产业的目标。二是管理升级。通过集团化运营和股份制改造,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规模以上企业继续引入信息化管理,全面实施6σ(六西格玛)管理,利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和网络,建立完善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的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追溯体系;在规模以下企业全面推行6S管理,全面提升企业基础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法兰锻造产品质量,实现全程可追溯;继续深化法兰锻造行业规范化管理,重点对法兰锻造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整改,同时在全县机加工企业中深入推进规范化管理。三是标准升级。着力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开展法兰对标达标专项行动,鼓励和引导我县法兰企业主动制定、实施先进标准,加快转化先进适用的国际标准。发挥法兰锻造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人才优势,积极与中国锻压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沟通联系,利用一年时间围绕法兰锻件环保节能、质量技术、生产管理三个方面制定2-3项团体标准,填补国家空白。四是技术升级。瞄准低端向高端转型、法兰向锻件转型、锻钢法兰向钛和铝镁合金法兰转型、零件向部件整机转型“四条路径”,大力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升级,实施夹棒锤改造升级研究项目,研发创新夹棒锤改电液锤及其它装备工艺;依托法兰锻造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研究“无磁钢20Mn23Al锻造、热处理工艺研发”“模具选材及提高模具使用寿命”“双向不绣钢A182 F60锁圈制造工艺优化”3个课题项目,着力解决法兰锻造企业亟需破解的共性技术难题,提高法兰锻造工艺技术水平,促进法兰锻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两化”融合,积极引导法兰锻造龙头企业通过贯标达标建立系统化的管理新机制,恒跃集团努力实施工信部“两化”融合试点示范工程和“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培育管家营、天宝、冠力、安宝、众立等集团公司为省部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发展富有特色的军民融合产业,重点支持管家营集团等企业进入核电船舶等高端领域。五是平台升级。充分发挥好10大平台的作用,按照《进一步发挥十个平台作用全力推动法兰锻造产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由各牵头部门尽快制定2019年的具体行动计划,推动企业上市,建立产业、技术、价格联盟,真正使10大平台成为全县法兰锻造产业脱胎换骨的源动力。六是资本升级。积极与山西省股权交易中心进行全面对接,引进资本助推法兰锻造企业整合重组,今年要整合到200户以内。对成立集团公司的企业,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从税收、土地、财政、减税降负、融资通道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今年要做大20户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集团公司,重点做大3户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和2户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的集团公司,法兰总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三年内扶持恒跃、天宝、管家营3户集团公司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积极培育纳税大户,在去年恒跃、天宝、管家营、宝隆科技4户千万元纳税企业的基础上,今年要继续培育2户千万元纳税企业,恒跃、天宝纳税力争突破2000万元,管家营集团纳税力争突破1500万元。同时,500万元以上纳税企业要达到10户以上,百万元以上纳税企业要达到60户以上。 

  开创新型旅游发展格局。围绕打造“忻州全域旅游基地”,紧跟“全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步伐,配合全省狠抓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建设,坚定不移开创全县旅游新格局。一要打造重点景区。实施《全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河边民俗博物馆创建5A级景区提升规划》和《七岩山景区规划》三个规划,加快改造提升现有重点景区、开发新兴景区。加快推进阎锡山故居5A级景区、遗山寺和七岩山3A级景区、凤凰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结合整沟治理和乡村振兴打造白玉沟景区,谋划宏道镇留念湖生态休闲旅游区建设。用好定襄“红色”资源,发挥名人效应,打造好西河头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薄一波故居、“二续”纪念馆三个革命教育基地。二要全面提质增效。充分利用我省被确定为国家标准试点省的机遇,深化我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化建设。要规范旅游市场运营秩序,合理布局,加快景区厕所、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要加强智慧景区建设,多渠道、多角度、运用互联网等媒介宣传旅游产品,树立定襄旅游品牌新形象。同时要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打造景点外延,创新宣传模式,创新运营管理体制,最大程度激活和挖掘我县旅游资源潜能,促进全县旅游综合效益增长。三要促进深度融合。以“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为主题,利用定襄面塑、蒋村麻纸、锻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进一步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围绕旅游景区品质提升改造,不断完善景区功能要素,丰富景区文化,创新发展模式,发挥生态旅游、温泉养生两大品牌优势,推进多产业融合、全景式乡村旅游,形成风景带动、社会参与、农民创收、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四、以改革开放为第一举措,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实现定襄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路在改革创新,关键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要有新境界、新认识、新要求、新举措,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做到步稳蹄疾、行稳致远,奋力建设“全市深化改革的示范区”。 

  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始终坚持“六最”理念,继续实施简政放权,推进投资审批网上办理和审批服务便民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实行重点领域“3545”专项行动和政务服务效能水平双提升行动,持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无审批承诺制改革,完善重点转型项目和投资建设项目“零距离”服务机制和“包保”绿色通道制度,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高效。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一网络两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 

  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坚持放开准入和严格监管相结合,加强信用监管,全面推进“多证合一”改革,严格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积极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结合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协作,合理确定“双随机”抽查事项和频次,配合推动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用好“一张网”,提高总体覆盖率和信息双向服务能力,推动部门间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 

  继续深化开发区改革。紧紧围绕建设“全市对外开放的示范区”目标,依托已确立的“一区四园”发展布局,着力推动先进生产要素向开发区集聚,围绕产业链、安排创新链、配置供应链、保障要素链、制定政策链,真正推动开发区集聚集群发展,提升开发区产业竞争力和集约开发水平,以开发区的提质升级引领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一要以园区为依托,加大招商引资。发挥我县在全国各地法兰锻件经销商和各行业、协会的优势,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商会招商,积极推行市场招商。特别是要围绕开发区的产业定位,抢抓雄忻高铁在定襄设站的历史性机遇,利用五台山机场临空经济的区位优势,做好前期性、基础性工作,开展定点招商、委托招商,加快承接京津冀、雄安新区、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争取在引进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上实现突破。今年重点要赴天津、成都等地组织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二要以建设为引领,提升承载能力。充分发挥山西襄盛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作用,进一步创新开发区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融入市场化运营机制,搞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等综合建设,确保入区项目一律“熟地”供应,不断增强开发区产业承载力,提升开发区的产业集中度,真正使开发区成为定襄转型升级的主引擎。三要以改革为突破,凝聚发展动能。严格落实“三化三制”改革,加强对开发区领导班子和员工的考核,不断激发创造力和工作活力。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支持开发区与其它地区先进开发区、科研院所、高校、大企业等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力争省级开发区申报成功。 

  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一要突出财源建设。利用结构性财源普查方法开展普查,摸清财源底数。进一步完善部门协调机制,通过财税联席会议大力推进综合治税,强化涉税信息的报送考核和对比分析,将潜在税源转化为现实税收,切实治好税源。要以心、以情、以智主动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用好举债手段,“开前门”“堵后门”,争取更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破解资本难题。目前要用好2019年上级财政提前下达我县新增债券限额33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000万元用于易地扶贫项目,专项债券2300万元用于土地储备、土地增减挂项目。同时,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合理扩大专项债券适用范围,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按照省政府、省财政厅新增债券需求申报要求,结合政府债务风险、财力状况、建设投资需要等因素,储备一批国土、住建、交通、水利、医疗、教育、环保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项目,科学合理申报2019年新增一般、专项债券需求,继续获取更多的资金支持。二要突出创新驱动。运用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运营模式,突出民生改善,科学筹集资金,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将性质相近、用途相近,使用分散的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渠化统筹,形成拳头效应,从而保障重点领域投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三要突出财政监管。建立健全财政内部控制机制,盘活存量资金,减少资金固化,有效形成政府规划、发改立项、财政统筹、项目实施、审计监督、绩效评价的链式管理。同时努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形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处置债务存量,确保财政运行安全。 

  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忻州整市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农村“两权”登记颁证工作。健全完善耕地保护责任机制,多渠道促进耕地占补平衡。深化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集体林权联户承包股权量化工作,做好集体公益林委托国有林场管护试点工作。 

  继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坚持“一企一策”“一企多策”,积极探索分类改革有效途径,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进首批确定的酒厂、食品厂、外贸公司等国有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加快股权转让项目成功落地,并逐步纳入其余企业,推动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我县所涉三个央企、一个省属国有企业、一个市属企业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的维修改造工作,稳妥推动厂办大集体改革,实现市场化运营。同时要深入开展处置“僵尸企业”专项行动。 

  继续深化金融制度改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要求,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加快推进县信用联社改制农商行步伐,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促进企业直接和间接融资,切实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扩大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培育,今年要选择3户企业,适时上市、挂牌。加快基金业发展,提升政府性基金运营水平,有效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   

  继续深化试点示范改革。狠抓重点领域突破创新,充分发挥改革试点示范的突破和推动作用,大力破解改革难题,进一步推动改革全面深化。主要是抓好2019年以前已争取未完成的12项改革试点,包括横山村美丽乡村试点项目、省农村垃圾治理示范县等;更要抓好2019年拟争取的8项试点,包括国家火炬定襄县法兰锻造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庄力园区省级产业集聚区、永旺物流园区省级产业集聚区、高粱产业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工程、滹沱河特色农产品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文明县城、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五、以绿色发展为第一战略,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建设“全市绿色发展的示范区”,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绿色定襄”。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落实“气十条”,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巡查工作。持续推进治污、控煤、管车、降尘。强化“散乱污”企业治理,坚决做到“两断三清”,防止死灰复燃。重点是锻造加热炉氮氧化物达标治理,规模以上企业6月底前、规模以下企业年底前全部达标排放。全面落实禁煤区、禁燃区和烟花爆竹禁放要求,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70%以上,构建“绿色、节约、高效、协调”的清洁供暖体系。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和露天烧烤整治,加大秸秆禁烧巡查力度。加快燃煤锅炉淘汰和整治,推动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由建成区向农村扩展。继续推进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全面推进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施工。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工作,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持续增加,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蓝天白云。 

  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水十条”,持续开展“清水”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和“巡河问策”“一河一策”治理措施,坚决打赢雨污分治歼灭战。进一步加强水环境保护,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牧马河、滹沱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滹沱河、牧马河流域非法垦荒种植等违法行为,全面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力度,整体改善全县水域生态环境,确保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统筹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土十条”,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坚决打赢土壤污染防治持久战。扎实推进全县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积极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加快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减少农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 

  全面抓好生态修复治理。紧抓绿色发展这条主线,认真做好造林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完成营造林面积1.06万亩。做好国、省永久性公益林地保护、护林防火、封山禁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以及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工作。 

  切实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决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进一步压实各部门生态环保责任,全面排查解决影响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环境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突出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从源头上遏制环境质量下滑反弹。同时,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项目建设的关系,既要完成好环保督察交办任务,认真解决好生态环境重大问题,又要坚持统筹兼顾、精准发力,坚决杜绝“一刀切”,做到区别对待,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对先进产能、达到标准的企业继续生产,对落后产能、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依法关停。 

  六、以安全稳定为第一责任,持续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围绕建设“全市安全稳定的示范区”,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对各行业领域和各单位各部门存在的风险隐患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强化安全应急管理保障。认真落实省政府安委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扣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着力推动应急工作改革创新。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加强风险排查、分级、管控,应急预案、应急设施、应急人员、应急演练要全面到位,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安全隐患。扎实推进“七进”活动,狠抓非煤矿山、交通、建设、危化品、公共场所、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强化安全执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重点加强对成品油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强合同监管和网络餐饮监管,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持续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大护林防火力度,重点抓好网格化责任落实、野外火源管控和农林交错区杂草和农田剩余可燃物清理、防火隔离带建设等工作。对非洲猪瘟防控应急管理保障和应急处置要强化有效,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平稳。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三打三治”为载体,以“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狠抓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工程中存在的问题,持续将全县扫黑除恶工作引向深入。把线索摸排贯穿始终,深挖彻查,切实做到全方位、无死角、零遗漏。同步深入开展“打伞断血”,坚决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坚决做到除恶务尽、消除后患。进一步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切入点,净化政治生态、规范市场秩序、优化社会环境、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筑牢社会风险防控体系。强化源头治理,加大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稳控力度和信访案件化解力度,全力打造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加强全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强化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做好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工作,强化互联网金融监管和小额贷款公司日常业务监管,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七、以民生改善为第一关切,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心尽力为民谋利、为民解忧,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好“全市民生改善的示范区”。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按照“14661”教育工作总思路要求,全面推行“县管校聘”改革,深化教育教学大整顿和课堂教学改革,向改革要效益,向课堂要质量。继续招聘新教师,解决结构性短缺的问题,同时积极对接忻州师院优质资源,建立院县合作机制,加大对中青年教师和校长队伍的培养培育力度,促进全县教育师资高质量发展。优化全县学校布局,完成东王村、赵村、王家庄村、兴家村、凉楼台村、北林木村、上汤头村、复兴村8所小规模学校的整合优化工作;启用东力学校综合楼,整合下东留、兴家村2所学校。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启用晋昌镇北关幼儿园和河边中心幼儿园,解决“入园难”的问题;组建实验小学联盟校,解决“入学难”的问题。扶持山西宝鼎文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争取2019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积极建设健康定襄。推进健康定襄建设,努力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大力实施“136”兴医工程,着力推进分级诊疗,深入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大力推广“互联网+卫生健康”服务,加强医疗质量、临床用药和护理管理。积极推进人性化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流程。进一步加大中医药发展扶持力度,持续推进基层中医药工作。大力推进医养结合,积极发展养老产业,依托凤凰山植物园的温泉旅游资源优势,新建集养老、康复、医疗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项目,启动受禄乡温泉康养小镇建设,努力创造卫生健康工作的新格局、新变化、新发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一要启动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积极推行火葬和节地生态安葬,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殡仪馆建设项目。二要落实好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两个实施意见,增加劳动就业人数。同时要以“双创”带动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梦,鼓励全民提升专技能力,强化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公共服务,切实提高退役军人、转岗安置职工、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率。三要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各项制度,积极开展农民工无欠薪县创建活动,严格执行“三个清零”工作机制,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认真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坚决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发生。四要根据扶贫线标准及时做好农村低保标准的调整,实现“两线合一”标准的及时统一,实现全县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同时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扎实推进文化繁荣。弘扬传统文化,编辑出版《定襄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定襄面塑》文化系列丛书,举办传统“文化讲堂”。加大古村古镇保护维修力度,打造一批集乡土建筑和乡村民俗为一体的“乡村博物馆”。全力推动“蒋村麻纸制作技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定襄传统铁匠技艺”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锻造博物馆”筹备工作,精心打造一处集历史人文再现、设备产品陈列、锻造技艺研究、商品贸易交流、参观体验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经济文化设施。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以筹备“二青会”为契机,推进全县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八、以“六型政府”为第一形象,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新时代、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县各级干部要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引领,按照“团结战斗出活”总要求,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高效理政、以信为政、公开施政、清廉从政”理念,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持续加强法治、担当、激情、诚信、阳光、廉洁“六型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为更好更优地服务全县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转变职能,解放思想是基础。要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大胆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以“地球村”的眼光看问题,不断推动全县干部群众打开心门、拓宽眼界,以思想上的再解放引领改革开放再出发,在转型跨越的实践中总结一批改革经验、发现一批创新典型、拿出一批管用举措、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后来居上的发展竞进态势。 

  转变职能,法治先行是关键。要坚持以法治为主线,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进工作,既要能依法,又要有办法。要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不断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提高政府决策法治化水平。特别是行政执法部门既要懂法守法普法,更要严格公正执法,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引向深入。 

  转变职能,加强服务是前提。作为政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为主题,建好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切实提高行政效率。要以市县政务服务应用系统整合为契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实现数据统一,资源共享,彻底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特别是针对重点项目审批事项手续复杂、部门交叉等情况,坚决杜绝拖办缓办行为,大力发扬快办速办、特事特办的作风,促进项目早日获批、早日动工、早日投产、早日达效,让外来企业家和各类投资者愿意来、留得住、共发展。 

  转变职能,真抓实干是要求。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勇当改革发展的主攻手。要坚持一切在大局下行动,以干事为主业,既定的事快速办,计划的事超前办,跨界的事协同办。特别是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系列政策,坚持一线考核,注重正向激励,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同时,要推进政府效能革命,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凡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事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纳入“13710”督办平台,确保政府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见根见果。 

  转变职能,清正廉洁是首责。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集中整治政府系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要聚焦财政资金分配、重大项目审批、重大物资招标采购等环节,突出源头治理,切实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要把惩治腐败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持零容忍、全覆盖,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严厉惩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千帆竞发,奋勇者先。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以张文斌同志为班长的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开放的胸襟气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稳健的改革步伐,奋力推进全县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名词解释: 

  “一都四基地”:一都”即世界法兰锻造之都;“四基地”即全国特色农产品基地、忻州电力装备制造基地、忻州全域旅游基地、晋北现代物流基地。 

  “五大示范区”:即全市对外开放的示范区、深化改革的示范区、绿色发展的示范区、民生改善的示范区、安全稳定的示范区。 

  “12510”改革举措:“1”就是一个目标,即通过建设法兰锻造工业4.0和销售收入百亿元级产业,强化法兰锻造业制造基础,走智能化的道路,打造世界法兰锻造之都;“2”就是两步走战略,即第一步成为世界法兰锻造产业的产业中心、第二步成为世界法兰锻造产业的创新中心;“5”就是落实五大政策,即《定襄县做大做强法兰锻造产业80条意见》《定襄县整顿规范法兰锻造产业30条实施方案》《定襄县进一步发挥十个平台作用全力推动法兰锻造产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定襄县加快法兰锻造企业进一步整合重组的实施方案》《定襄县法兰锻造企业推行6S、6σ管理的实施方案》;“10”就是利用十大平台,即发挥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国家级绿色锻造示范基地、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国家级法兰锻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机械工程学会服务站、山西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县、太原海关永旺物流园区保税仓库和进出口监管仓库、王一德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太原理工大学共建的高端法兰锻造成型装备技术研究院的作用。 

  “两化”融合:即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 

  重点领域“3545”专项行动:申请新开办企业实现全县5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涉税办理、公章刻制等事项;查封、抵押、注销登记等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的不动产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其他不动产登记逐步实现5个工作日内完成;一般性工业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内。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化三制”:“三化”即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三制”即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用制、绩效工资考核制。 

  “三供一业”:即国企将家属区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 

  “两断三清”:“两断”即断水、断电;“三清”即清除原料、清除设备、清除产品。 

  “三打三治”:三打是打漏见底、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三治是依法惩治、重点整治、源头根治。 

  “136”兴医工程:是山西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点任务。“1”,即围绕全面提升医疗水平这一工作主线。“3”,即全面推进领军临床专科、重点医学实验室和卓越医学团队三项重点建设。“6”,即协同推进前沿医疗技术开发、医学装备保障、科技基础平台、国际医学协作、专病诊疗中心、产学研成果转化6个基础项目实施,带动全省优质医疗资源发展壮大。 

  “双创”: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3710”工作机制:“1”即当天研究部署;“3”即3天内向省政府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