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定襄县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促增收实施方案的通知》定政办发〔2022〕29号政策解读

 时间:2022-06-22 22:27       大    中    小     

  一、背景依据

  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增收的相关决策部署,忻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促增收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聚焦就业帮扶,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扩规模、强技能、提质量,有效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定增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由县人社局负责起草制定《定襄县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促增收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促进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决策部署,把务工就业作为促进脱贫群众增收的关键举措,以搭建帮扶平台、挖掘就业潜力、落实就业政策、强化就业支撑为重点,千方百计扩就业,不遗余力促增收,努力为脱贫劳动力提供就业帮扶全过程服务,保持就业帮扶相关政策举措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全方位保障脱贫群众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二、事项内容 

  (一)搭建帮扶平台。按照市级积极构建“市有园、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有专人”的脱贫劳动力就业服务格局,形成“四级联动、内外衔接、上下贯通、人岗适配”的就业服务体系的要求,落实县乡村工作任务。 

  (二)挖掘就业潜力。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整合各方资源,争取各方支持,充分挖掘省内、省外就业潜力,为脱贫劳动力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 

  (三)落实就业政策。一是自主就业要托底。落实培训补助、交通补贴、就业奖补等政策,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技能培训、就业创业。二是经营主体要稳盘。落实援企稳岗、减税降费、就业奖补等各类优惠政策,千方百计保持各类市场主体稳定运营,鼓励吸纳更多的脱贫劳动力就业。三是中介服务要提质。面向全县具有合法资质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职业培训机构、市县两级确定的劳务输出基地以及经认定的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针对脱贫劳动力开展职业指导、专场招聘等就业服务活动的,按规定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四)强化就业支撑。持续加大脱贫劳动力在技能提升、品牌打造、服务保障、政策引导等方面的投入支持力度,为脱贫劳动力持续稳定务工就业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持续性的保障。 

 

相关文件:《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促增收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