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定襄县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解读材料

 时间:2022-05-24 10:48       大    中    小     

  背景依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深刻汲取湖南4・29”事故教训,按照“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总体要求和“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全县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目标任务: 

  3个月的时间,排查自建房安全隐患,同时开展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完善城乡房屋建设常态化管理制度,实现城乡房屋数据化管理,坚决守住房屋安全底线红线,为全转型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对全县自建房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消除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同步建立和完善全房屋建筑基本信息数据库;建立健全和完善相关配套性规章制度。 

  主要内容: 

  1.全面开展排查。各部门要统筹各方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聘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党群服务中心要组织专人,会同技术人员按照网格化排查、清单化管理的要求,全面开展自建房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重点加大对擅自加层、改扩建改变承重结构房屋排查力度,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2.实施精准整治。加强对房屋安全隐患研判、鉴定、整治、验收工作的组织领导;乡(镇)人民政府和党群服务中心要按照“两清单、一台账”,立查立改、压茬推进、分类实施。 

  具体措施: 

  (一)重点排查(20225月)对重点房屋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健全排查台账,完善农村房屋建设相关规定、制度。 

  (二)重点整治(20226月)。对重点房屋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全部完成整治。 

  (三)排查边整治(20227月)。全面排查重点房屋之外的城乡房屋安全隐患,完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息平台城市数字房产数据库 

  适用对象: 

  县自建房

 

相关文件:《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