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定襄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时间:2022-03-09 14:30       大    中    小     

  一、目标2022年完成16户危房改造任务。 

  二、对象居住在经鉴定或评定确属C级、D级危险房屋且该住房为农户唯一住房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具体为农村易返贫致贫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农村低保边缘家庭、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等 6 类重点对象。 

  三、程序农村低收入群体等6类重点对象中住房安全未保障的,可由农户本人向村委会提出申请,按照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工作程序组织实施。 

  四、鉴定2022年各乡镇上报危房改造的6类重点对象,委托具备资质的鉴定机构,进行房屋安全鉴定 

  五、审核:民政部门负责认定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家庭;乡村振兴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认定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乡村振兴部门负责认定农村易返贫致贫户、符合条件的其他脱贫户。住建局负责对危改对象的住房情况进行审核。 

  六、改造方式根据房屋危险程度和农户改造意愿合理选择改造方式,原则上C级危房应修缮加固,D级危房有修缮价值的应修缮加固,没有修缮价值的应重建。 

  七、面积标准:农村D级危房改造拆除重建的面积控制在120平米以内,且一人户不低于20平米,二人户不低于30平米,三人户不低于40平米,一层砖混或砖木结构,跨度小于 6 米。 

  八、建设标准:修缮加固的住房应满足以下要求:危险点构件全部更换或维修;房屋安全隐患全部排除,达到安全住房要求。新建住房应满足以下要求:选址安全;基础牢靠,结构稳定,强度满足要求;围护结构和非结构构件与主体结构连接牢固;建筑材料质量合格;建筑面积符合政策要求;房屋达到住房安全要求。 

  九、补助标准:农村危房改造平均每户补助1.4万元。 

  十、竣工验收: 竣工验收应由工程监理人员、农户、村级组织代表、乡镇工作人员、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实施。凡验收不合格的须积极组织整改,确保改造后的房屋符合安全要求。 

  十一、资金拨付:验收合格后由县财政局直接支付危房改造户“一卡通”账户。 

                   定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2年3月4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