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12-22 20:46       大    中    小     

  我县于2020年11月25日印发了《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现就 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计生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新时期计生协工作,落实好我县计生协改革任务,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函〔2019〕107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函〔2020〕79号)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目标任务

  全面深化计生协组织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工作载体、服务模式和干部队伍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遍布城乡、高效运转”的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通过改革,推动计生协主动适应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的新要求,以及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对生育关怀、家庭健康等服务需求的新特点,着力推进计生协组织和工作创新,提高对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政治引领和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六项重点任务”,真正把计生协组织建设成为“政治靠得住、群众信得过、工作过得硬”的枢纽型群团组织。

  三、主要内容

  《改革方案》主要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为改革措施。第三部分为强化保障措施。第四部分为组织实施。

  四、具体措施

  (一)明确职能任务

  计生协作为卫生健康领域最大的群众团体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以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广大计生家庭为宗旨,顺应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需要,应紧紧围绕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生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六项重点任务”,发挥优势,积极投入健康定襄、幸福家庭创建,广泛参与乡村振兴、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服务职能。

  (二)理顺机构体系。1.优化机构设置。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任务”的四有目标,积极推进县计生协组织机构建设。根据省、市计生协机构设置“向上对口、向下适应”的要求,列入群众团体序列,优化调整县计生协机关职责,科学制定“三定”方案。2.完善基层组织网络。坚持完善乡(镇)长担任乡级计生协会长、分管卫健工作的副职兼任乡级计生协副会长,卫健办主任担任秘书长,实现乡(镇)卫健办公室和计生协融合发展。村委主任担任村级计生协会长,村级计生服务员担任秘书长的组织机制,确保专人负责、有人干事。村级计生协应积极参与人口和计划生育、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三)优化人员配置。1、扩大领导机构覆盖面、代表性。完善全县计生协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工作制度。调整优化全县计生协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成员结构,来自基层一线人员占会员代表、理事、常务理事的比例要达到80%、50%、30%。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建立健全全县会员代表联系基层计生协、会员群众的工作制度。2、加强计生协领导班子建设。县政府分管领导兼任县计生协会会长,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主要领导兼任县计生协副会长的组织机构。3.优化计生协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公开遴选、择优选调干部力度,实现干部队伍有专有兼、有进有出,形成一支以专职干部为骨干、挂职、兼职干部为重要支撑的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支持采用兼职等方式吸引社会人才加入计生协工作队伍并纳入政府公益性岗位:根据工作需要,按照机关编制20%的比例,确定挂职和兼职干部数量,提出选派计划和人员建议,经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后,开展选派工作。

  (四)认真落实新增的“六项重点任务”。1、宣传教育。利用“5.29会员集中活动日”等重大纪念日和传统节假日,开展经常性、便捷化的宣传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幸福家庭”创建评选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营造热爱健康、追求健康、促进健康的社会氛围。2.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了解青少年、新婚育人群、中老年和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的生殖健康需求,深入乡镇、社区、学校、企业和家庭开展生殖健康知识普及和义诊咨询活动。3.优生优育指导。开展优生优育知识培训,普及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和育儿期知识,提供均衡营养、高危人群指导、孕产期保健等优生咨询,筑牢人口质量“第一道防线”。4.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深入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关怀行动,在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养老关怀等方面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精准服务。5.群众权益维护。探索维权模式、载体和形式,引导计生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计生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广泛开展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服务乡村振兴。6.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探索建立流动人口服务工作新机制,协助政府推进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促进行动计划,促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

  (五)增强服务能力。1.加强计生协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原则上每年对乡、村两级计生协骨干进行一次轮训;2.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自主筹建,合作共建、资源整合等多种形式,招募心理咨询、生殖健康等专业人才,组建计生协志愿者队伍,面向计生特殊家庭及青少年、留守儿童等特定人群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建立多元化工作平台。巩固“会员之家”等服务阵地,依托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立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科学育儿、早期发展、健康咨询等公益活动;4.打造品牌化服务项目。做强做大计生系列保险、青春健康教育、家庭健康促进、暖心行动等既有服务品牌项目,根据群众需求着力打造具有定襄特色的计生协品牌项目,加快引导工作由活动型向项目型转变。

  (六)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委对计生协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计生协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健全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与计生协的协作机制,县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可以进入同级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党组。支持将符合条件的县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推荐为同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动建立乡(镇)级计生协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会长、秘书长向县计生协备案的工作机制。

  (七)落实经费保障。财政局应根据计生协所承担的职责任务和开展的工作项目给予必要支持,核定相应工作经费,并将计生协作为单独设置机构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充分保障计生协工作经费。财政、民政等单位要支持计生协依法依规筹措事业发展资金或生育关怀基金,建立募集、管理、使用全过程公开和社会监督评级机制。继续保持由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主要负责人联系计生协会工作的机制、顺应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发展需要,支持计生协按照“人随事走”“费随事转”的原则,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服务职能,构建权责统一、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工作体制。

  五、征求意见与审议签批

  《改革方案》由定襄县计划生育协会起草,在制定过程中,县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县计划生育协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完成了《定襄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县委组织部、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的意见。经修改完善后,作书面报告上报县分管领导同意征得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最终形成定稿进入发文程序,于2020年11月25日正式印发。

 

 相关文件: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