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0-10-12 23:02       大    中    小     

  1. 总体情况说明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面摸清取水口及取水监测计量现状,依法整治取用水突出问题,切实规范取用水行为,水利部决定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2 .行动目标

  本次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的目标是,全面开展取水口核查登记,摸清全县取水口现状,掌握已知取水口和未登记取水口的数量、取水口的合规性和取水口的监测计量现状,依法整治存在的问题,规范取用水行为,健全取水口监管机制,为管住用水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

  3.行动原则

  (一)全面核查,依法整治。全面核查登记各类河道外用水的取水口及监测计量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按照依规取水、计量取水的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完善管理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增强管住用水的能力。

  (二)统一部署,协作推进。加强统一领导和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跟踪督促检查。根据职责分工做好组织实施,加强协作配合,合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三)技术支撑,组织保障。充分发挥信息化的支撑作用,利用已有相关成果,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技术支撑和组织保障,提升成果质量。

  4.行动范围

  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的范围涵盖全县县域。核查登记对象为利用取水工程或者设施直接从江河、湖泊(含水库)或者地下取水,依法应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各类河道外用水的取水口。

  5.主要任务

  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包括核查登记、整改提升、监督检查、建章立制 4 项任务。

  6.进度安排

  2020年9月份正式启动,2021年12月完成。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提升和工作总结。

  1.部署启动:2020 年9月

  2.核查登记:2020 年9月-1月

  3.整改提升:2021 年1月-10月

  4.工作总结:2022 年11月-12月

  7.工作成果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果可归纳为“三个一”,即:

  1.形成“一张图”,将取水口信息纳入水利一张图。

  2.建立“一本账”,反映取水口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3.健全“一套机制”,建立健全取水口管理长效机制。

  相关文件: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