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 定政办发

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优化检测流程坚决阻断货车司乘人员疫情输入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2-11-20      来源: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县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有效应对县域疫情扩散,严防疫情通过货运车辆运输环节输入,结合我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优化检测流程,坚决阻断货运车辆司乘人员疫情输入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要求  

  压实属地及部门责任,优化检测流程,加快核酸检测速度,坚决阻断疫情通过货运车辆司乘人员输入。 

  二、优化检测流程  

  (一)提高核酸检测速度。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实行链条作业,优化工作流程。县医疗集团要在各交通卡口防疫检查点、货车中转停车场配备专门的采样队伍,对货运车辆司乘人员核酸检测做到“单人单管,即采即走即追”;县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要设立交通卡口送检绿色通道,及时对接实验室,统筹调配车辆高效转运,做到即封即取,确保高速公路收费站核酸检测四小时内出结果,普通国省干线六小时内出结果;县医疗集团核酸实验室要设立检验专区、明码标识,明确专人专岗负责,确保即收即检。核酸实验室在接到待检样本后,认真记录接收样本时间和数量,检测中填报开始检测时间、检测数量、结果传送时间,第一时间上报检测结果。检测结果阳性的,要迅速上报县防控办,县防控办迅速启动相关程序并高效开展工作;同时,防控办、核酸、流调、转运等专班和社区、包联单位等联动部门启动应急机制,确保相关措施第一时间落实落细。 

  (二)精准识别车辆行程。各高速公路收费站要按照省委督查委员会要求,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为高速公路收费站防疫检查点提供两至三日内的车辆行驶路线,便于查验人员精准识别风险。各高速公路收费站防疫检查点要严格执行最新的《货车防疫检查工作流程图》,结合收费站提供的车辆通行信息和县防控办推送的风险地区名单精准判断货车是否来自低高风险地区,不得随意将涉疫县市、区扩大到所在市的其他县市、区),对有涉疫地区行程的货车司机,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加闭环管理要求保障顺畅通行。 

  (三)提升货车中转停车服务能力。各高速卡口要主动服务。一是要在防疫检查点就近规划设置货车中转停车场接驳点,有效发挥缓冲、疏导作用。 

  二是对需要做落地核酸检测的车辆引入中转停车场接驳点有序开展防疫检查工作。停车场接驳点要具备卡码查验、核酸检测、货物接驳、应急处置等功能,并为司乘人员提供简餐、开水、如厕等服务。 

  三是实行分区分类管理。按照分区分类管理的原则,中转停车场接驳点可分为A、B、C三类。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发放A、B、C三类卡片,引导货车分类停放对来自省内低风险区持通行证、持48小时核酸证明的不需发放,直接放行,有效提高通行效率。 

  A区停放持《通行证》、列入“白名单”、来自省外无疫情和低风险区的货车。 

  B区停放未持《通行证》且来自省内外低风险地区需“点对点+闭环管理”的货车。 

  C区停放来自省内外高风险地区、采取“甩车”或“甩货”方式装卸货的货车(司乘人员不得擅自下车活动)。  

  (四)对货车司乘人员健康码精准管理。县防控办要对货车司乘人员精准赋码,严禁对有涉疫地区行程的货车司机随意赋红黄码。同时,畅通司乘人员的健康码申诉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申办程序,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理效率。 

  三、压实各方责任 

  一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乡镇对货运车辆外防疫情输入负主体责任,督促相关收(发)货企业及时报备纳入社区管控。同时,要配齐配足核酸检测人员,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严格落实“单人单管,即采即走即追”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出具核酸检测结果,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途径,同时要加快各类场站规划设置,提升车辆周转通行速度。  

  二要落实部门监管指导责任。交通运输部门对货运车辆保通保畅负监管责任,督促各乡镇要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统筹做好外防输入与保通保畅工作。卫健部门对货运车辆疫情防控工作负指导责任,指导各乡镇,县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精准落实货运车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防疫情通过运输环节流入扩散。 

  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各乡镇、相关部门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途径,为打好全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条件。  

    

 

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13


政策解读:《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优化检测流程坚决阻断货车司乘人员疫情输入的紧急通知》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