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 定政办发

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2022年农作物秸秆及杂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1-01      来源: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定襄县2022年农作物秸秆及杂草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25 

 

 

 

  定襄县2022年农作物秸秆杂草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全农作物秸秆及杂草等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农业绿色发展,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提高秸秆及杂草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并重,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坚持场运作,不断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稳步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格局,促进农民增收、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确保2022年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7%以上。 

  二、工作重点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积极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要充分利用好宣传单、专栏、公告、标语、短信等形式,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地开展秸秆及杂草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秸秆综合利用亮点和成效。通过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农民的法治观念和环保意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落实秸秆综合利用措施 

  围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采取农艺、机械、生物、工业等多种措施,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稳步提高秸秆利用率。 

  1.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加大秸秆还田宣传力度,鼓励机械秸秆直接还田,按照区域气候、种植特点及作物种类,采用秸秆粉碎深翻还田、秸秆免(少)耕保护性耕作等,并结合深松整地、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农艺措施,提高直接还田水平和质量,提高土壤钾素利用率,促进农田土壤固碳增汇,巩固提升土地综合生产能力。要积极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农业农村局整合农业生产土地托管服务项目200万元,用于秸秆深翻还田,实施范围重点是重要交通干线乡镇村的玉米秸秆,任务6万亩。实施重点在高速公路、机场大道、忻阜公路两侧,优先贫困村及脱贫户,非贫困村实施优先脱贫户。整合利用农机部门深松粉碎还田项目,在秋季玉米收获后秸秆直接粉碎后,在深松的同时进行浅旋作业的技术模式,面积8万亩。 

  2.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稳步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大力推广秸秆青(黄)贮、压块、膨化、揉丝秸秆饲料化利用规模,加快发展奶牛、肉牛(羊)等食草类畜牧产业发展,探索统收、统贮、集中供料、分户使用模式,支持秸秆饲料专业化生产企业扩大再生产规模,促进秸秆饲料专业化生产和商品化利用。饲料化利用面积5万亩。 

  3.推进秸秆燃料化利用。推广秸秆及杂草等农林废弃物“打捆直燃集中供暖”模式,积极有序开展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的生物质发电、清洁取暖。积极鼓励当地和引进秸秆能源化利用企业进行打捆作业收集秸秆,实现能源化利用。为使秸秆得到彻底综合利用,由能源利用企业进行打捆利用后,各乡镇要要求各村或各村组织农户对打捆后的地块进行浅旋还田。各乡镇区域内的杂草及农林废弃物由乡镇组织收集打捆,吉隆能源有限公司收购。任务13.4万亩, 

  4.推进秸秆原料化利用。推进秸秆工业原料化利用产业发展,鼓励发展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的造纸、新型建材、复合材料、降解膜、餐具等加工产业,延伸秸秆原料化利用产业链条,提高秸秆高值化、产业化利用水平。 

  5.推进秸秆基料化利用。支持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积极发展以玉米秸秆为主要原料的食用菌基质、育苗基质、栽培基质等,用于菌菇生产、集约化育苗、无土栽培、改良土壤等。 

  (三)加强秸秆资源台账建设 

  秸秆资源台账是各级生态文明考核的重要数据支撑。以县为单元,明确专人负责,继续做好2022年度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切实摸清资源底数,掌握利用情况,搭建国家、省、县、县四级秸秆资源数据共享平台,为各级政府制定秸秆综合利用政策、规划布局、产业发展等提供数据支撑。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人民政府是推进秸秆及杂草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强化责任落实,建立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市场主导、农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农业、畜牧等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积极履职尽责,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全力抓,扎实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切实做好秸秆及杂草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 

  (二)强化目标责任 

  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秸秆及杂草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主动作为,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要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制定本区域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搞好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认真组织实施,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要将秸秆及杂草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纳入年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强监督考核 

  (三)完善政策措施 

  县农业、畜牧部门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安排专项资金对农作物秸秆及杂草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工企业或个人给予政策扶持,推动地方落实税收、信贷、用地、用电、运输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政策导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整合涉农资金加大向秸秆还田、收储运、加工利用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同时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谋划和申报工作,不断探索秸秆利用新途径。  

 

  定襄县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机构 

 

  组  长: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李变平 政府副县长) 

  刘富源 (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成  员:郭慧丽 (县财政局局长) 

  王文伟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郭晓凤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世平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周铁飞 生态环境局局长)  

  霍培新 (晋镇镇长) 

  王邵峰 (河边镇镇长)

  魏有旺 (宏道镇镇长) 

  李灯芳 (蒋村镇镇长) 

  王亦男 季庄镇镇长 

  张灯文 (神山乡乡长) 

     (南王乡乡长) 

  信宇飞 (受禄乡乡长) 

  高润泉(县业农村局主任科员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 

  办公室主任:高润泉(兼)。 

   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任务分配 

                                                单位:万亩 

乡镇 

农作物播种面积 

(万亩) 

深松 

  

土地托管项目 

(万亩) 

秸秆打捆 

  

饲料化利用 

受禄乡 

5.5 

1.6 

1.25 

2.1 

0.5 

季庄镇 

4.6 

1.4 

1.2 

1.5 

0.5 

宏道镇 

4 

1.2 

0.8 

2 

  

蒋村镇 

1.8 

0.5 

0.4 

0.9 

  

河边镇 

3.3 

0.5 

0.4 

2.4 

  

晋昌镇 

5.3 

1.2 

1.1 

1.5 

1.5 

神山乡 

2.6 

0.6 

0.4 

1.1 

0.5 

南王乡 

5.3 

1 

0.4 

1.9 

2 

合计 

32.4 

8 

6.05 

13.4 

5 

 
 
政策解读:《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2022年农作物秸秆及杂草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