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定襄县情 > 走进定襄 > 正文

定襄:聚焦“三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时间:2022-05-17 10:36       大    中    小     

  “今天的培训专门讲了与个体工商户业务办理有关的法律法规,可以说为我们今后更好地服务大家提供了规范化指引。”4月21日,在定襄县举办的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个体工商户培训会上,前来参加培训的工商银行定襄支行工作人员王雅丽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该县将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化为一项项具体细致的工作,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这“三业”,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全县经济走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出实招增强市场活力
  “要将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上出新招、见实效。”在定襄县市场主体倍增推进会上,县委书记赵亚静如是说。
  今年3月份,该县结合全省及忻州市落实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安排部署,下好“先手棋”,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意见的实施方案》。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发展,被细化为各项具体工作——
  实施新型农业培育行动,针对农业龙头企业出台各类奖补政策,强化产业关键环节建设;实施制造业扩规行动,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施能源产业供给优化行动,加快新能源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实施建筑业提质行动,带动龙头企业和重点骨干企业成长;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行动,走品牌化发展道路;实施新业态新经济成长行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聚焦产业提升,围绕锻造产业这一主体,延链、补链、强链,带动多类型产业共同发展,该县将目光聚焦在“产业”二字上,做实做细工作,切实增强市场活力。
  关注企业:抓建设培育发展动力
  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市场发展潜力,定襄县始终坚持走抓好主体建设的道路。
  今年是该县“市场主体建设年”。聚焦筑牢企业发展根基这一关键核心,该县继续沿着“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发展路径,全方位推动规上企业、高新企业、“两化”融合企业等六大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强基固本,汇聚发展的力量源泉。
  记者也从该县发改委了解到,2021年,该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户,全年净增规上企业43家,增量在全省排名第一。
  市场主体实力大增、潜力大增,离不开政策支持。近年来,该县一方面通过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企业做大规模;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攻关,让创新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变量”;同时持续贯彻“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帮助企业苦练管理内功;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行动,以政府之手帮助企业对接、拓展业务。
  政府和企业互补有无、同频共振,让该县市场主体“组团”站到了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C位”。
  关心企业家:纾困解忧储备成长“后劲儿”
  今年以来,定襄县贯彻落实忻州市“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要求,创新服务手段,力促企业家“少跑路”,干部“多跑腿”。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家和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该县推出“一项目一领导一部门”的“现场工作法”,要求对口部门主要负责人上门服务,点对点解决问题。全县定期召开协调调度会,对入企服务不利的部门和人员进行通报。
  定襄县民营经济体量较大。为了发挥民营企业的经济优势,让企业家愿意作为、坚持作为、有所作为,该县一方面主动落实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另一方面则加快改革步伐,支持民营企业依法参与兴办医疗机构等公共设施建设、管理、运营,以及参与国资国企改革等国有事业发展,给企业家送上“利是封”。
  此外,该县还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通过简化办事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实施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减免企业服务费用等方式,切实解决企业家“急难愁盼”的问题。
  创新理念,创优环境,落实政策,狠抓改革,定襄县聚焦“三业”,推动市场主体倍增,产业提质增效,树立了政企关系的“定襄口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