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定襄县情 > 走进定襄 > 正文

定襄:森林防灭火工作注入科技含量

 时间:2022-04-12 11:08       大    中    小     

  高清浏览、视频透雾、自动巡护、智能识别、报警联动、火点定位、应急指挥、火灾档案管理……在定襄县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这些功能都体现在森林防火预警视频监控系统当中。

  该系统包含前端监控、数据传输、后台指挥三大部分。其中,前端建设高空远程视频监控设备20处,对沿山重点区域24小时实时监控,一旦发生火情,通过预警平台第一时间以蜂鸣告警、短信、手机APP等方式提示工作人员进行处置,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降低损失,最终形成“发现、扫描、定位、抓拍、分析、研判、上报、反馈、处理”的闭环管理全流程,可谓是当之无愧的“空中卫士”。
  “有了‘千里眼’‘透视镜’,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底气、更有把握了。”县林业局安监站站长高有康介绍说,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通过监控预警系统实时掌握情况,在收到监控系统疑似火情信息后,第一时间通过大屏幕进行实时判断,对火情信息进行及时准确整理,并迅速通过APP、短信、电话通知所在乡镇的分管领导,由乡镇巡查员实地核实,并将火情发生具体情况及处置情况及时上报值班室,形成火情发现—处置—上报的闭环管理,从而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近年来,定襄县通过提高科技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将科技手段融入护林员管理、火源管控、日常巡护等森林防灭火工作中。
  “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从建立林长制工作钉钉群实现护林员水印打卡,到运用无人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高空侦察,再到森林防火预警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使用,可以说是一步一台阶、步步有提升。”该县林业局局长续为民说到科技加持,越说越有劲。
  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定襄县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明确具体任务、制定具体措施,狠抓工作落实。通过织密责任体系,明确岗位职责,以推行林长制为抓手,落实各级森林防火地方行政首长责任制和部门分工负责制,全面压实了县、乡、村三级责任。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网格化管护体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火有人防,切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森林火灾风险。
  定襄县政府副县长李变平表示,下一步,定襄县将持续充实人防力量,提升技防水平,完善物防设施,始终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坚决守好定襄的绿水青山。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