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定襄县情 > 走进定襄 > 正文

“双薯”连作产业旺 邱村百姓绽笑颜

 时间:2022-02-13 18:18       大    中    小     

  年关近,万事忙,邱村人却热血沸腾。1月16日,定襄县季庄镇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艳军和村“两委”的党员干部忙碌着,他们商量研究扩大“双薯”连种规模的事,计划将原来的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形成近2000亩的种植规模。

  “现在村集体有400多亩机动地,还需要流转村民600多亩土地。”于艳军说,为了便于机械化种植,村里预先进行了规划。“这几天我们会进行划片,随后就能入户进行对接,与村民商讨土地流转的事项了。”

  近年来,邱村以“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的形式,发展设施农业。2020年,在大棚葡萄种植的基础上,邱村流转回700多亩土地,上马了马铃薯、红薯“双薯”连种高效种植示范项目,以集中连片、机械作业、统一管理的模式,优化村里的种植结构,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我家有三亩多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流转以后,每亩入股加分红900元。”村民高俊廷的“小算盘”打得好,除了土地上带来的收入,自己还在合作社负责运输,一年收入2万元左右。“现在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提起“双薯”,高俊廷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种下“土疙瘩”,收获“金疙瘩”。

  “我们的‘双薯’品质好、产量大,吸引了广东、天津、河南、河北等地的客商。”回忆起去年的丰收季,于艳军美滋滋地说了四个字:“供销两旺”,“700多亩地,平均亩产6000斤,全部销售一空,一亩地纯收入能有1000元。”

  新年的钟声就是奋进的号角。

  季庄镇因地制宜,制定了《季庄镇“1+10+X”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提出,以邱村为一个点,集全镇力量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示范村,吸引优质资源,进而带动全镇10个村共同发展,同时,各村凭借自己的优势发展自身的X特色产业。

  “我们要跳出土地看土地,跳出农业看农业。”于艳军信心满满,一方继续发挥好比较优势,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土地托管农业经营方式,实现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生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强规模集聚效应,实现一产上的节本增效。另一方面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着力发展二、三产业,在种植、加工、物流及观光、休闲、采摘、文旅等全产业链上多点增值,实现主体融合、业态融合和利益融合,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引领农业和乡村产业转型升级,让农产品增值,让农民增收,让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听着邱村未来的规划,我们仿佛看到一幅生机盎然的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