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定襄县情 > 走进定襄 > 正文

定襄:电商产业为转型发展提供“加速度

 时间:2022-01-07 08:55       大    中    小     

  “这次培训讲解了微信视频号,挺有意思的!我打算回去就用上,发些咱们农村淘宝店主日常的工作情况,再带着大家做做直播,看看效果!”在忻州市定襄县日前举行的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站长技能培训会上,参加培训的张青怀告诉记者。

  2020年7月,定襄县成功申报了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该县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并没有拘泥于“中间平台”的形式,从“云仓”到“物流港”,从“孵化器”到“供应链”,其所具备的现代化综合性服务功能已经突显出来。

  为了“柿子更好卖”打造供应链体系

  今年,定襄县迎来了柿子大丰收,可市场的低迷也带来了麻烦。怎么消化这些柿子?电商产业园运营方——度牛电子商务公司的工作人员绞尽脑汁,联络各大网络平台,结合农民丰收节等时间节点,搞起了秒杀、团购等电商助农活动。

  “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帮大家把柿子卖出去!过后我们也在思考,电商服务平台的存在,到底是要帮大家卖东西,还是要从源头上改变这种‘一窝蜂’种植带来的滞销问题?”度牛电子商务公司区域总监关珍告诉记者。

  转变思路,打开销路。

  从“产地直发”到“云仓”配货,定襄县电商产业园内,想要卖得更好的柿子登上了“供应链”的舞台:从线下统一收购回来放在仓库里慢慢卖,到通过电商服务中心对接大平台,利用“云订单”来缩短农产品的储存周期,甚至提前完成销售,滞销的风险被大幅降低。不仅如此,定襄电商产业园还通过大数据服务,为企业提供相关销售、仓储、物流等信息服务,为所服务的企业打造从生产源头到销售终端的全流程平台。

  供应链中最不可或缺的是品牌。

  不久前发布的定襄区域公共品牌“千襄百品”,旗下涵盖了甜瓜、柿子、西红柿、糯玉米、陈醋等包含定襄独特“香气”的农产品。每一件农产品上都贴着二维码,产品生产加工过程全程可追溯,全部产品实现体系化包装设计,一起入驻各大平台定襄特产馆。

  在自己区域的平台上做供应链,带来的是“1+N”效应:柿子好卖了,西红柿、红薯、陈醋也同步跟进。今年1月至11月,定襄县电商交易额共计4530.5万元,其中农产品线上交易额为206.9万元。

  从“发货”到“港口”的物流革命

  交易额的提升,同时需要物流的大力支持。

  “我们现在是县域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和村镇电商服务站点共同建设,一方面打开了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配送的通路,另一方面还是为了形成一个‘供货港’的模式,用我们产业园作为一个大数据集合体加分拨中心、仓储中心的优势,为农产品外销最大化节约成本。”度牛公司董事长牛晓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定襄电商产业园目前已与邮政、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开展快递物流整合工作,整体规划、整合物流配送线路和乡村物流市场资源,集约化使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提高电商企业、个体电商从业人员的收入。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定襄全县出港件数为262万余件,入港件数为840万余件。目前全县乡镇快递网络覆盖率已达100%。仅有此还不够。如何打造更快捷的仓储物流模式?

  定襄电商产业园内,新建的“云仓”立足于提高配送效率,打造“港口”效应,掀起流通环节的革命。

  相较于传统仓储模式,“云仓”的大数据支持让配送速度和精准性都大幅提升。而对于地处县城及农村地区的卖家来说,“云仓”同时降低了他们在线下仓储方面投入的成本。

  依托大数据的服务,定襄电商产业园逐步走向“内陆港”模式,承担了对周边地区交易运输集散的吸纳和承载作用。

  特色“孵化”解决农产品上行“痛点”

  产于定襄的班贤陈醋,其上乘的品质源于该县的优质水源。

  但在每个人都对陈醋情有独钟的山西,定襄陈醋想要打开销量,也实属不易。为此,班贤陈醋厂商也研发了柿子醋、麻辣醋、红枣醋等“新奇特”的口味,希望以此闯出一片新天地。

  农产品上行几乎是目前农村电商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对于定襄县来说,这个共性问题的“痛点”则在产品特色打造和企业理念塑造上。

  特色就是价值,龙头就是力量,绿色就是核心。

  近年来,定襄县依托小杂粮这一特色农业产业,以有机、绿色、功能食品生产加工为主导,大力建设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特色农产品基地,并依托电商产业园“孵化”龙头企业,为企业提供发现亮点、打造形象的平台。

  目前入驻产业园的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到“一站式”品牌设计服务,还能获取专业的生产销售分析数据,参加关于直播带货方法、网店运营技巧、销售管理办法等培训,打开经营思路,转变品牌发展理念,大企业和小老板们纷纷步入了专业的“O2O”(线上线下电子商务)销售体系。

  记者在定襄县电商产业园内的农产品展示厅看到,15家电商企业近百款产品集中展示,并迈入线上销售时代,而明年,这里将再迎来十余家企业入驻。

  在做好企业“孵化器”的同时,定襄县电商产业园还和各乡镇政府协作规划了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在全县118个行政村建设92个电商服务站点,打造10个以上优秀示范站点,使其能够承担创业指导、网上代买代卖、物流代收代发、电商信息推送、“O2O”体验店等服务功能。针对各类人群,园区还承担相应的培训工作,目前共培训1931人次。

  一体孵化,综合带动,整体提升,定襄县电子商务中心的建设,使农村电商服务真正“下沉”到基层。作为未来太忻经济区不可或缺的服务业“龙头”,园区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投入到助力乡村振兴中,为定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加速度”。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