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定襄县情 > 走进定襄 > 正文

定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2-01-04 14:08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定襄县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质增效,重点在严密组织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发挥模范作用、增强服务内功上下功夫。

  严密组织体系,夯实治理根基。建立“县委—党群服务中心—居民事务中心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组织架构,延伸社区服务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社区党建联盟,以区域联盟和飞地联盟为具体形式,以南城社区为例,按照大党委制共驻共享的机制,与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实行党建联建、活动共建、资源共享;飞地联盟则与辖区流动党组织或地域相近、资源互补的党组织灵活结盟,实现区域化共建共赢。在社区探索建立“市场+支部”“楼宇+支部”“商圈+支部”“协会+支部”等模式,形成新经济社会组织产业组织网络;以群众居住聚集点(小区)为单位建立党组织,不断丰富组织内涵。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治理能力。把握“高标准、高质量、零失误”要求,着力选好书记、配强班子,完成社区主干“一肩挑”。鼓励和引导社区工作者通过自学和教育培训,获取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建立以“三岗十八级”为基础的薪酬体系。坚持常规“领头雁”培训和专题业务培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从正风肃纪、基层组织建设、网格化管理、完善“一约四会”制度等方面讲授实用性知识,提升群众工作本领。

  发挥模范作用,夯实治理抓手。结合推行“红色物业”管理,引深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形成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报到党员采取个人报到或单位组织报到的形式编入社区党组织网格并提供服务意向清单,社区党组织根据党员单位所在地或居住地、居民需要或社区工作需要派发服务清单,联络员或党员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在社区党组织或党员所在单位进行双备案,社区党组织反馈结果作为在职党员民主评议、预备党员转正、干部提拔及评先表彰的重要参考。今年以来,1442名在职党员进入社区报到,精准提供法律咨询、职业技能培训、公益课堂等14项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内核的服务。创文创卫期间,昌平社区32名志愿者开展“社区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光明社区工作者深入43个小区,联合业主委员会建立检查点,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温,并带领5名志愿者支援未设物业小区,主动为无物业小区站岗。

  增强服务内功,提升治理效能。加强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内重要事项的决定权、领导保障权、管理监督权。要求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评先评优、重大工程项目规划建设要征得社区党组织同意,确保社区党组织权责一致、统筹有力。规范社区服务准入事项,减少社区压力,加大对基层社会治理的财政倾斜力度。开展全县物业企业(团体)摸底排查,着力培育一批党组织引领力强、行业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力强的“金牌红色物业”。建立先行设点“南城社区”,加强现代网络信息技术运用,推进“智慧党建”社区建设,辐射带动全县社区服务智能化进程。认真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监督管理、党务居务财务公开等制度,规范社区运行。以科学、精细、规范的社区管理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