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定襄县情 > 走进定襄 > 正文

风生水起逐浪高

 时间:2021-10-13 10:17       大    中    小     

  ——定襄县深化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创优发展环境纪实

  忻州记者 王国梁 张志远 张林泉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

  9月9日下午。阳光下,一座白墙、蓝顶、高大、壮观,七连跨特殊顶层结构、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厂房让人震撼。在庄力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千帆竞发、群雄竞起的氛围中,宝航重工可谓是一个“旗舰式”存在。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通红的直径7.5米的圆形钢坯被一步步抬升,即将进入辗压工序。

  山西宝航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哲峰自信地说:“‘宝航’是园区‘三项’改革的第一个受益者。在被称为‘定襄速度’的310天里,公司实现了从拿地开工、边建边办、设备安装、投产运行到首批大型直径7.5米海上风电法兰(钢件)运往江苏泰州的首期工程建设目标。”

  在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庄力产业集聚区,宝航重工首次实现了从制坯、辗环、热处理、机加工到包装、出厂等六大生产环节封闭式一体化的生产。

  “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为核心的改革实践,引领了强势崛起的庄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方向。”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海平深有体会地说,“宝航重工的10万吨钢项目是全县锻造业高效、集约、绿色生产的标杆项目之一。得益于‘三项’改革,‘宝航’成为捷足先登者,更是入园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三项”改革引擎释放强劲动能。近年来,定襄县以深化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引领,聚力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把开发区打造成“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洼地和创业乐土,为定襄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期间,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链接定襄:水发集团投资35亿元建设的碳中和微藻养殖及加工项目、徐州天龙有限公司投资2.88亿元年产2万套回转支承部件及产品项目、农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62亿元农业综合项目、天津中塑暖通投资2.4亿元年产5万吨节能环保新型管道项目等纷纷签约落地,招商引资“热度”前所未有。

  “用好‘关键之招’,聚力高质量发展。定襄出实招、出硬招、出绝招,采取‘三个三步走’策略,深化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生动实践,揭开了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一页。”定襄县长赵亚静说。

  “承诺制”改革:企业拎包入驻,项目上马提“速度”

  2019年,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跨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成为全市8个省级开发区(园区)之一。由法兰智能制造产业园、永旺保税物流园、庄力产业集聚区组成的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尤以“六新”为主要特征的庄力产业集聚区为最大亮点。该园区“沿锻造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发展”的目标定位,引领了赶超型、跨越式发展的新航向。几年来,园区成功吸引了山西宝航、山西恒跃、山西申华、山西济达、山西亚德玛斯、山西金晟源、山西东皇等品牌企业入驻,上述企业亦成为全县承诺制改革的最大受惠群体。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是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使政策落地、改革见效,定襄县委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对标对表省、市统一安排部署,以第一个“三步走”的实招举措,全面深化拓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实招一:根据省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要求,制定了《定襄县关于贯彻落实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明确改革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时限和相关工作要求,成立承诺制改革工作领导组,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推动。

  实招二:对承诺事项,细化完善准入条件和标准,制定承诺书及批复文本。

  依据企业出具的相关事项书面承诺书,简化审查环节和内容,办理行政许可,合并保留审批事项,统筹建设用地供应,出具土地方案审查意见,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行政许可120件,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加快企业承诺事项的落实。

  实招三:先行先试、积极作为。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入区的一般工业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全部实行“承诺制无审批”和“拿地即可开工”新模式,大力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承诺制试点项目占比完成率100%。同时,全力打造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出台《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办法》,整合业务骨干,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大厅管服务”。并加强网络化办公,加快推进“一网通办”,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和审批事项,以供地、开工、竣工验收为节点进行流程再造,初步实现“区内事区内办区内结”。

  承诺制改革为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激发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无限活力。投资13亿元的山西宝航重工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0万吨风电法兰生产线项目,从挂牌拿地到开工建设再到正式投产仅仅用时310天,就是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通过流程再造和机制再构,最大限度简化事项、畅通机制,缩短项目落地周期的一个生动典型。

  “从接到项目起,开发区专班团队便开始了全速奔跑。主动‘跑’,了解企业需求;全速‘跑’,高效代办帮办;全程‘跑’,提供全周期服务。像我这样的‘陪跑员’有13个。”项目办主任杨晓光坚定地表示,“只要企业有需要,随时都有我们的身影出现。”

  “标准地”改革:企业拿地即开工,项目开工加“力度”

  “标准地”改革是省市政府确定的开发区深化改革的重点,是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重大举措。定襄县始终高度重视推进“标准地”改革,力争顺利完成“标准地”出让任务,确保县域内工业用地全部实现“标准地”供应。为此,该县采取了第二个“三步走”硬招。

  硬招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标准地”改革的精神,积极、全面推进“标准地”供应模式。本着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减轻企业负担的原则,制定“标准地”改革工作方案,立足所有收储土地完成14项政府统一服务事项评估工作,结合定襄实际,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完成建设项目压覆矿床评估、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区域洪水影响评价、区域节能评价审批、文物勘探、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审批6项评估,完成面积达8500亩,全力为“标准地”供应提供坚实基础。

  硬招二:实行“一项目一领导一部门”服务机制。为保证建设项目快速推进,推行“现场工作法”,成立项目建设综合协调工作领导组,对项目进行不定期调度、定期通报。智道锋行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成功落地并开工建设就是得益于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出让的第一宗“标准地”,在土地出让前,项目服务领导主动作为、上门服务,按照高质量发展导向,围绕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能耗标准和环境标准等,确立了项目控制指标,让“标准地”真正成为“评价论证不花钱、拿地进场即开工”的“好地”,切实推动了落地项目早开工。

  硬招三:深化“标准地”制度建设。建立信用综合监管制度、严重失信名单制度、信用评价体系。随着供应“标准地”项目的增加,对项目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将尽快建立覆盖“标准地”工程建设、竣工验收、投产验收、达产复核等环节的监测核查机制,并对土地出让后用地企业的合同履行、承诺兑现情况实施协同联合监管,在约定期限内对项目有关指标进行投产验收和达产复核。

  有关统计显示,2020年12月,庄力产业集聚区首批两宗“标准地”成功出让,面积分别为17.09亩和15.9亩。现位于法兰智能制造产业园的DK2103宗地,面积146.78亩,已于2021年8月2日以“标准地”发布公告,8月底已正式出让。今年年底前拟出让“标准地”4宗,其中法兰智能制造产业园2宗,永旺保税物流园2宗。

  山西亚德玛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生产人工合成金刚石的高科技新材料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电子电器工业、光学玻璃和宝石加工业、建筑与建材工业、首饰配饰、强激光领域等产业和领域,产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项目实施过程中,管委会精准服务企业需求,在土地和建设标准化定制厂房等方面给予了诸多优惠条件, 6个月内,顺利完成了项目落地、厂房建设、设备安装、试生产等工作,现已投产运营,今年将形成年生产能力1500万克拉金刚石的产能。目前,产品已远销河南、安徽、浙江、辽宁等地。预计将实现年产值2000余万元,利润700余万元。” 亚德玛斯公司负责人梁俊章说。

  “全代办”改革:服务更精准,为项目落地增“温度”

  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重商、敬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定襄县于2020年6月1日印发《企业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度》,并建立领办代办联席会议制度。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县审批局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领办代办员,根据每家企业实际情况随时召开并联审批会议,负责投资项目从立项用地到开工建设涉及的审批领办代办服务,做到策划、规划、设计、建设、审查一体推进。为此,该县采取了第三个“三步走”的绝招。

  绝招一:开展常态化“全方位、全流程、全天候”领办代办服务。组建专班服务团队,形成服务项目的“首席服务官”制,当好“店小二”,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对口、精准服务,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绝招二:加大领办代办力度。为了提高项目审批落地效率,定襄县出台了《投资项目建设领办代办工作制度实施方案》(定开管发〔2021〕7号),确定4名管委会班子成员为领办员,管委会27名干部为代办员,落实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竭诚为入区企业提供全员领办代办服务,切实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

  绝招三:强化并联审批、完善工作机制。出台《定襄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并联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定审管发〔2020〕10号),由审批局牵头负责并联审批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工作。运用山西省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发送一次性告知单。实行一窗受理,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事项。符合条件的,出具《并联审批事项受理通知书》;不符合条件的,明确告知申办对象自行办理。对实行承诺制的项目,及时审查所提交的材料,作出明确、具体的审批意见。

  宝航重工项目开工后,需架设一条从长安村到项目选址的35KV变电站线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人员全程陪同,风雨无阻,主动与相关13家部门一一对接,分别出具意见书,使变电站建设工程顺利推进,有力地保障了宝航重工新上项目投产达效。

  在“全代办”改革实践中,定襄县先后为北京田园尚品、山西东洲实业、重庆度牛科技、上海力皇环保、宁波鄞州晋利、河南洛阳骏帅等项目提供全程、全周期“保姆式”精准服务,赢得了落地企业的好评和称赞。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只有以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走深走实,定襄制造业才能释放更多的内在潜力和发展动力。”定襄县委书记王建峰充满信心地表示。

  谋定而动,乘势而上,一幅崭新的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画卷在中国制造之乡——定襄铺展开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