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定襄县情 > 旅游景点 > 正文

七岩山景区

 时间:2022-06-08 20:03       大    中    小     

  七岩山景区位于山西省定襄县城南9公里处。这里重峦叠嶂,苍秀涵幽,石洞天启,迥若巨庐,两壁兀立,一水中流。山间石壁上至今保存有北魏至隋唐时期的12处摩崖佛教造像,山腰建有惠应圣母祠、千佛殿、睡佛殿、文殊(佛腿)洞、眼光楼、景贤阁、回光窟、代王祠、饰衣楼、玉花楼、关帝庙、钟鼓楼、头牌楼等。千佛殿,古称灵光寺,建于东魏天平三年(536年),是本山最早的建筑。之后,北齐、隋、唐、宋、元、明、清、民国历代均有修建。惠应圣母祠为该山主寺,始建于唐。建筑在山腰的天然岩洞中,岩洞腹大口小,深约60多米,腹内最宽处近20米。洞内常年阴凉,白昼幽暗,唯每年夏至前后七日间,西斜的阳光可直照洞底,至时,洞内便会出现四壁生光,如素如练的景象。县志景标“七岩晚照”,为定襄八景之冠。元代著名诗人元好问游七岩山时,有“落景未知还”之名句。圣母,即磨笄夫人。春秋末晋卿赵襄子姐,为代王夫人。襄子欲并代地,杀代王于夏屋山,夫人闻讯,磨笄自杀,故称磨笄夫人。宋崇宁年间,相传夫人显灵,在雁门关用一罐米饭犒三军,使抗辽大获全胜,遂被加封为惠应圣母。洞内建有正殿、梳洗楼。殿后有七娘洞,洞顶滴水如珠,四时不绝。内有七宝池,又名惠泉,中有如雀卵石,摸索而得者,主有子嗣,故俗称“捞儿圪洞”。

  七岩山势奇特,洞  清幽,人杰地灵,香火旺盛,为历代游僧、香客、文人、义士所向往。北魏枭雄尔朱荣、日本遣唐高僧元仁、金代诗人元好问、明代晋庄王朱钟铉、清代蒙古亲王秀什图、民国山西都督阎锡山等大批古今中外名人以及数的善男信女皆来此朝拜观光。留晖本是此山的功德主,每年农历七月初一要举行庙会。“捞儿”、“抱佛腿”是庙会期间两大特殊的民间风俗。文化大革命期间,大部分寺庙木构建筑被毁。从2004年起,定襄县文物旅游管理中心、留晖村村委会通过庙会布施、社会集资等方式,筹措资金,先后按原样修复了千佛殿、丈八墙、圣母祠、惠应庙、关帝庙等古迹,修通并硬化了通往景区的公路,并组织社会力量在景区植树55000余株,改善了景区的生态环境。定襄县人民政府已做出规划,将该景区与留晖洪福寺、居士山、夏家寨等景点一道开发成为一条名胜古迹旅游线路。

  居士山,又名老松台,是七岩山景区的重要游览点之一。主峰海拔1620米。现存古迹始建于此魏正光五年(524年)。主要有磨崖石刻尔朱荣登高碑、王维读书院、魁星阁、北堡、南堡等。

  夏家寨,位于居士山底的明月沟内,四壁陡峭,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可从沟底攀登而上,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要,有极高的探险猎奇的旅游开发价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