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定襄县情 > 旅游景点 > 正文

西河头地道

 时间:2022-06-08 20:03       大    中    小     

  西河头地道战遗址,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城西2公里处的西河头本,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三大地道战遗址之一,与河北省清苑县冉庄和北就市顺义县焦庄户齐名驰誉中外。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  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河头地道战开挖于1942年,竣工于1947年,由横贯东西的三条主干道和交错南北的52条支道所组成,全长10华里。其结构共分三层,地道内筑有出入口、出击口、上下翻口、卡口、陷井、翻板、迷魂阵、暗枪眼、地堡、水井、指挥部、武器库、储藏室、厨房和通往地面的高房工事、盼望塔等各种战斗工事和生活设施,能攻易守可防水、防烟、防毒、防敌进入。革命战争年代,定襄县武工队和西河头村民依托地道,先后击退日伪和国民党军队的大小11次进攻,打死、打伤敌人1000余人,缴获各种武器400余件,为抗战胜利和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西河头地道战遗址作为革命文物受到了保护。上世纪60年代,为了接待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派来我国学习开展武装斗争经验的外宾参观,省人民政府曾拨款对地道进行了修缮。2005年该馆又对地面的陈列展览及配套接待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地扩建改造,使展厅陈列展览的面积由原来的60平方米扩大到632.93平方米。面面貌一新的展厅内容分为“定襄县-------晋察冀边区的西大门”,“地道战--------战争史上的伟大创举”、“西河头地道------拱卫解放区的地下长城”、“西河头地道战纪念馆-------开放最早的红色景点”四大部分。在225.96米长的展线和面积达923.89平方米的展览中,共展出图片158幅,各种图表16张,实物122件。整个展览以人为本,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和景观、雕塑、油画等艺术表现手法,系统完整地反映了以西河头为代表的华北人民战争奇观------地道战的创建,发展概况,全面展示了我党领导下的当地军民不畏强敌,英勇善战的光辉业绩。

  西河头地道战遗址作为革命文物,是山西省首批公布命名的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人民防空教育基地、校外综合教育实践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自1964年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了来自94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名外宾及国内参观旅游者300余万人次。现又成为华北地区具有吸引力,感染力、震撼力的重要红色旅游景点之一,是镶嵌在忻台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定襄县人民政府已做出规划,与西社“二续”故居、蒋村薄一波同志故居一起建成一条红色旅游线路。

关闭本页